close

 

 

「月月,什麼叫做生命不可承受之輕」,珍妮悶了整晚,不懂這句話的涵義,但從老闆娘促狹的表情中也能窺知一二。

 

女人的直覺有點神經質,但也不是空穴來風,她懂那種發酸的情緒,再孰悉不過

 

 

 

 

在藍天之下有侏孤挺花悄悄的發了芽

 

 

 

 

原以為需要好一段時間療傷,一年或是更久,但胸口的悸動卻是說著另一套故事。

她以為她重感情、是專一的、是不輕易動搖的,怎麼才三個月光景就變了樣!?難不成是傷心到發了瘋?逃避現況下所分裂出來的第二個人格,她自我質疑甚至覺得討厭。 

 

 

「嗯!?」,小月遲了兩秒才反應,珍妮是第一個用疊字喊自己的朋友,這樣的親暱來的太快,她還在適應。

原以為狼吞虎嚥的珍妮會打開胃口見青天,「怎麼突然想問這個!?」,看著珍妮碗裡殘存的四五顆飯粒,她渾身不自在。

 

 

 

「就好奇咩!跟我說啦」,珍妮頭也不抬的盯著桌面。

不吃還好,吃完反而更覺得飢餓了....筷子在碗裡空攪著

 

 

 

「這是米蘭.昆德拉寫的一部小說,主要是由愛情的角度來探討"生命中之輕"」

 

 

 

 

「生命中之輕!?」,小芙也好奇了,「這是什麼意思啊」

 

 

 

少女總是喜歡討論這些情情愛愛,因為不了解所以好奇,有了好奇心就會想要一窺究竟,

 一個女生想男人,兩個女生聊男人,三個女生罵男人...好像就是這麼回事,只是眼前這三個小女孩還不到可以說嘴的心境罷了

 

 

 

 

 

小月很顯然得陷入自己的思緒中,這本書看是看完了,但沒法完全消化,畢竟沒有切身之痛她只能揣摩這樣的心情

 一旁敲打碗公讓人煩躁的聲響將小月拉了回來,她蹙著眉看著珍妮,臉上寫著"妳真是一個既沒耐心又沒禮貌的小朋友"

 

 

 「小芙我問妳,如果妳喜歡的男生在妳面前跟別的女生聊天聊的很開心,把妳當成透明人一般不存在,妳的感覺怎麼樣!?」,小月決定用問句來解釋這本書表達的中心思想。

 

 

「幹麻扯開話題」,沒看見我的嘴角跟沙皮狗一樣垂到不能再垂了嗎,月月真討厭

 

 

不是我葉月欺負妳珍妮,這麼哀怨的眼神也無法讓我多自責一分一毫,「我自有我的道理,可以先安靜的聽我把話說完嗎」,

珍妮很知道怎麼找縫隙攻擊她的修養,她扯著嘴角努力撐著平易近人的形象。

 

 

小芙腦海中閃過"他"的身影,「我...會難過吧...」,她憶起開學以來的某些片段,知道自己的情緒是有被挑起波瀾的,雖然不是那麼深刻

 

 

小月知道打從踏進店裡開始芙娘就在偷偷的觀察她跟珍妮,新的生活環境會怕善良的小芙交到壞朋友也很合理,

雖然在廚房內忙碌的芙娘不忘找空隙多看兩個新朋友的舉動會分散她思考的專注力,既然如此就一起參予討論吧,

 「小芙媽媽,我可以請教您幾個問題嗎,會不會打擾到您!?」

 

 

她以為女孩們聊得正起勁忘了她的存在呢!「可以啊,請說」,她想多了解這個年紀的女孩在想些什麼。

 

 

「養小孩很辛苦吧」,

 

 

「是很辛苦,尤其生了女孩子,男生有天生的優勢,女孩子相對嬌弱些,難免要多花點心思」

 

 

「如果有一天小芙離開了您,您不用再為了小芙操心,可以去想去的地方旅行,生活更快活,您希望有這麼一天嗎!?」

 

「不~我希望能這樣負擔一輩子。但孩子總有長大的一天,擁有自己的生活」,芙娘想起在國外求學的姊姊,聲音中參雜了濃濃的思念

 

 

 

 

                          ........媽媽在想姊姊了

 

小芙微微的點了點頭附和耳邊的聲音,雖然跟姊姊感情一般,但她捨不得媽媽難過,

母女倆不知不覺都紅了眼框...

 

 

 

「唉唷」,珍妮作勢搓了搓手臂,「所以結論是什麼,快告訴我」 

 

 

 母女倆感情很好呢,讓葉月想起那對在國外逍遙的爸媽,好氣又好笑的情緒柔和了她的表情,

「有時候不是別人對妳做了什麼讓妳感覺到痛苦,而是完全的忽視、不在乎,被當成空氣的苦澀,這是一種"輕"。 小孩雖然是個綁住自己下半輩子的重擔,但比起"擁有"的"痛苦""失去"反而是一種更難熬的"輕"」

 

 

 

 

 

葉月解釋得很清楚,她完全能理解,卻弄得她更糊塗了

所以藍天是大叔的輕!?還是大叔是藍天的輕!?

 

 

藍天已經結婚還有了小孩,所以藍天是大叔的"輕"囉!? 因為她結婚的對象不是大叔而是別人。

 

還是大叔才是是藍天的"輕",因為不被重視,所以藍天選擇另一個真心待她好的人共度下半輩子。

 

交叉在後腦勺的雙手抵著頭,珍妮的腦子亂糟糟,理不出個結論,不想要去問老闆娘或是誰,沒必要那麼在意的是吧!?也不過就是一起生活了三個月的室友,班上的代理導師,在同個地方打工的同事!仔細想想,除了睡覺回各自的房間外,他們一天24小時幾乎綁在一起!想到這裡她心底覺得甜甜的…oh~不對,不應該有這種情緒,吼~好煩好討厭,會不會想著想著第三個珍妮就出現了。

 

 

「珍妮~珍妮~妳怎麼啦」,小芙習慣別人主動丟問題給自己,因為她的特殊才能讓她不用開口也可以從別人嘴裡得到很多資訊,

像珍妮這種悶葫蘆要她來猜的情況, 她不熟悉,也慌了,只能無聲的向葉月求助。

 

 

 把手掌撐開擋在小芙的方向,「別問我,我盡力了」,珍妮給她的感覺就像蟑螂一樣頑強,她相信珍妮會沒事的。

 

 

 

 

轉向另一邊沒人的方向,小芙繼續擠眉弄眼的打著求救訊號

 

 

 

 

 

「可惡!!!」珍妮重擊桌子,坐直了身軀,「我要買冰淇淋回家喀!」

反正想破頭也沒有答案,幹麻自討沒趣,回家吃冰看電影還比較開心!!

 

 

也不打聲招呼,刷!的一聲拉開印著『盛開』二字的木門,也不幫忙拉上,就這樣離開了

 

 

 

 

 

 

 

小芙….這是你同學嗎真沒家教

 

 

 

 

小芙對著空氣尷尬的笑了兩聲,

 

 

小月則是一臉豁然開朗的笑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丁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